close

魚湯米粉  

 

 

到緬甸要吃什麼呢?旅遊書一定會介紹的就是這道,緬甸國菜-魚湯米粉。

 

在仰光,走到哪兒都能看到魚湯米粉。一大早就有小販挑著扁擔在路上叫賣,這是緬甸人一天活力的來源,沒錯,他們一大早就吃魚湯米粉,這可是當地最普遍的早餐喔!

 

入境隨俗,我自然不能錯過國菜了!

 

吃過幾個地方的魚湯米粉,最愛的就是這碗,翁山市場外頭有塊區域聚集了不少菜販,這攤就夾雜在菜販之間,搭了個小棚子佔據小小的攤位,一個大湯鍋,兩個小爐子,兩三張小桌子幾把矮凳子,一對兄弟就這樣做起了生意。

 

這對看來不過20來歲的兄弟,很害羞、很有禮,我看了別桌客人吃的,指了指要跟他們一樣,大哥靦腆地笑了笑,轉身開始燒湯煮米粉忙了起來。

 

別看這魚湯米粉小小一碗,跟台灣的米粉湯長得有點像,裡面可是大有學會。

 

魚湯米粉的湯頭有魚、魚骨、洋蔥、芭蕉葉,以及當地的辛香料,熬煮到軟爛味道全都融在一塊後,濃郁的魚香帶著點洋蔥的甜味及辛香料的辣味。

 

用這樣重口味的湯頭將米粉稍微燙過後,弟弟接過碗,開始問我要不要加眼前的調味料,包括了魚露、蒜泥、青蔥、油蔥酥、碎花生、檸檬汁、炒過的辣椒籽油,最愛重口味的我,每種都加,辣椒籽油特別加了兩匙,就成了照片中這碗最道地最美味的魚湯米粉了!

 

又酸、又辣、又鹹,一碗接一碗,只恨自己怎麼沒有更多個胃,沒法多吃幾碗。

 

雖說這又油味道又重的食物,似乎不太符合台灣人重視的健康養生風潮,但緬甸人這樣子吃法,其實和當地的天氣大有關係。

 

緬甸天氣熱,我去的季節是涼季,也就是一整年天氣最舒適、涼爽、乾燥的時候,但都說是涼季了,中午高溫還是有35度,走在路上揮汗如雨,根本沒有食慾,但吃了這又酸又辣又鹹的魚湯米粉,馬上脾胃大開,再熱的天氣似乎也不成問題了!

 

這對小兄弟看我吃得起勁,還會幫我加湯,又再幫我加了點油蔥酥,不會說英文的他們,豎起大姆指比了個讚,意思是這樣更好吃。我也對他們比了讚,意思是真的好好吃。

 

這一碗魚湯米粉緬幣700元,大約台幣20元,小兄弟並沒有看我是外國遊客給我多收點錢,看我吃完了還拿衛生紙讓我擦嘴,服務到家,比起台灣的小攤販更勝一籌。

 

這滋味讓人實在太難忘,在仰光八天吃了四次,直到回台灣後依舊念念不忘,也成了我重返緬甸最大的動力之一。

 

下次去緬甸,一定要直奔翁山市場,來一碗緬甸頂級的好味道-魚湯米粉。

arrow
arrow

    L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